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严冬”中行走| 2021新乡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 凤凰网房产新乡
回首2021,这一年,地产行业变化的信号从来没有如此强烈,上下半年冰火两重天,大房企现金流趋紧信号频频,中小房企或茫然或窃喜或焦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inxiang.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9-55106572_0.shtml

“严冬”中行走| 2021新乡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凤凰网房产新乡站
2022-01-19 10:35

回首2021,这一年,地产行业化的信号从来没有如此强烈,上下半年冰火两重天,大房企现金流趋紧信号频频,中小房企或茫然或窃喜或焦虑。

任何行业都需要政策的呵护与引导,通过对房地产政策一年的追踪和研究,或许我们能洞察新乡楼市未来的走向。

全国政策——

2月18日,22个重点城市实施土地供应两集中

住建部发文对22个重点城市实施土地供应两集中,2021年住宅用地公告不超过3次。

3月5日,楼市定调房住不炒,以“稳”为主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定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3月22日,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

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强调: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3月26日,发布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保障房地产政策调控效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7月26日,严控拿地销售比不超过40%

被纳入“三道红线”的几十家重点房企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的超过年度销售额的40%,严格约束房产融资、投资行为,倒逼房企主动降杠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8月31日,严控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

住建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通知从严控大拆大建、保障居民权益、保留城市特色、开发方向转向经营模式等四个方面作出了约束和指导。

10月23日,房产税扩大试点城市势在必行

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善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2月8-10日,房住不炒基调贯穿全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总体而言,上半年严厉,下半年略松。 这和房地产市场出现过 热和炒作等现象有 关,其中, 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和房地产金融风险的相关提法明显增多。

新乡地方——

1、政策

河南出台重磅“十条”!房地产项目交房可顺延期限!8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旨在加快推动灾后重建和全面复工复产,快速全面恢复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

其中,关乎众多购房者的是:顺延房地产项目交付期限。受灾情疫情不可抗力影响,部分房地产项目不能按规定期限履行施工和商品房交付义务,施工方和开发商相应顺延期限的,要采取措施切实维护购房者权益,顺延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

2021年4月1日起,新乡市执行《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通知中明确表明处罚依据:拒不执行停产或者限产措施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处以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执行停止工地土石方作业或者建筑物拆除施工的,由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水利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等。

新建住宅建筑高度原则不超过26层! 2021年7月2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建成区新建住宅建筑高度原则不超过26层,容积率不超过2.5。县级城市建成区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住宅原则上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容积率不超过1.8。

2、土地

3月1日,新乡市政府发布《新乡市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工作实施方案》, 确保在国有建设用地储备或供应前依法完成考古工作,提前发现并保护地下文物,破除建设项目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建设单位投资风险,实现文物保护和城市发展协调共赢。

8月30日,新乡市政府印发了《新乡市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明确提出新乡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可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原则上以不超过三层的低层住宅为主,不规划建设三层以上的住房;一户村民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

3、公积金

年底前可一次性提取2万元!新乡出台“公积金新政” 。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导致本人及配偶名下自住住房受损(受灾严重地段一层进水房屋,不包括地下室等附属设施),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在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并经核实后可一次性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2万元,账户余额不足2万元的,以实际余额为准提取到百位。

4、住房保障

3月31日,新乡市中心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 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 ,内容如下:

2021年采取国有公司接盘、审计清盘、拓宽筹资渠道等措施,化解九龙华府、凤凰名都、杨岗、东王村、煤田地质三队等5个问题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东水东、西十里铺、沈小营等3个城中村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成、群众返迁;启动孙庄、聂庄、秦庄、上焦村、吕村、堡上、茹岗等10个城中村、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2)2022年。加快推进九龙华府、凤凰名都、煤田地质三队等棚户区和杨岗、东王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重点区域和老城区7个城中村、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3)2023年。启动重点区域和老城区10个城中村、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4月,新乡市发布了3000套可申请的公租房的分配方案。 据统计,此次分配的公租房分别为新牧湾小区、北苑小区、西苑丽景小区三个项目,共计3000套房源。户型分别为60㎡和86㎡的两房、121㎡和125㎡的三房。

5、税费

11月6日,新乡市区发布契税补贴政策,补贴20%。 2014年以后在新乡市卫滨区红旗区、牧野区、凤泉区、高新区新购商品房(不含二手房)但尚未缴纳契税的房屋所有人,凡在2021年11月8日至2021年12月20日(延长至2022年1月28日)缴纳商品房契税,且符合补贴范围的,按照缴纳契税总额的20%给予补贴。

6、市场监管

2021年1月22日,《新乡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发布,最低每平2000元。 新乡实行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存房价款。购房人应凭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缴款通知书,将房款直接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而非将房款直接交由开发企业或存入其普通账户。

总体而言,整个行业趋稳、去风险特征显著。

就新乡市而言,今年受7.20暴雨和疫情双重影响 ,买房客购买力下降,经济大环境的窘迫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窘迫,市场面临严峻挑战,但作为支柱产业, 稳预期、稳楼市 这一核心目标不变,2022新乡楼市将会走向何方,我们一起期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市场 住房 【责编】 王新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浙江丽水:延续实施购房补贴政策 “房票”购房取消面积限制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福建首批房地产“白名单”项目全部落地 融资需求140亿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平安信托与正荣股权纠纷案一审判决:正荣需支付70%回购款及违约金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江苏泰州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为“不设下限”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租赁市场回暖 长租公寓找寻“新玩法”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